山河仍在,故人不来

萌cp专用号

【葱芯】金陵秦淮夜(上)

圈地自萌,不要上升真人,和现实无关,和现实无关!
作者住在安第斯山脉,过于偏远拒收律师函。
前世今生梗。

         昨夜渡江何处宿,望中疑是秦淮。月明谁起笛中哀。多情王谢女,相逐过江来。 
         云雨未成还又散,思量好事难谐。凭陵急桨两相催。相伊归去后,应似我情怀。(宋·苏轼《临江仙》)
         又是一年江南梅雨季,王聪总是喜欢在这个时候来到秦淮河,细雨湿衣看不见,闲花落地听无声1 ,梅雨缠缠绵绵,洒在人身上却不自觉,画舫上星火点点,映衬着秦淮河,伊人抚琴声悠悠,飘荡在河面上,站在桥上,看着这被人人称赞的金陵盛景,心中百感交集。依稀旧梦里,烟雨朦胧处,故人未曾离去。
         那是元丰元年的事了。当年的王聪,还是金陵城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少年郎,父亲在京官拜开府仪同三司,官至一品,外祖家又是大宋数一数二的富商巨贾,王氏在金陵可以说风光无限,往来拜访之人络绎不绝。少年志在四方,那时的王聪,虽然每日泡在秦楼楚馆,可也有着仗剑天涯的豪情壮志,虽不会武功,可还是渴望建功立业。就在这样一个意气风发,荷尔蒙极其躁动的年纪,王聪遇见了林新。面容冷峻,长发飘然,一顶戴笠遮住半面脸颊,白衣胜雪,手持长剑,玉玦环佩腰间。这是王聪少年时最为憧憬的大侠形象,王公子初见林新,一见如故,与其畅聊三天三夜,前朝国政,武林奇谈,天南海北各种见闻一通聊,三天三夜之后,王公子便和林新成了莫逆之交。这事说来也稀奇,向来不近人情的王公子居然和一个仅认识三天的人成了密友,可王聪知道,自己浪荡半生,是因一身抱负无处施展。大宋变法节节失败,父亲虽官居一品可不过是个文散官,自己空有一腔爱国热血却难以报国,想那金人步步紧逼朝廷却只会割地赔款,王聪哀国之不幸,又怒国之软弱,每每想到只得借酒消愁,靠声色犬马来麻痹自己。如今遇到林新,王聪觉得前半生的失意都不算些什么。
         人生难得知己,遇到林新之后,王聪再没去过秦楼楚馆,每日只和林新把酒言欢,畅聊人生。看着眼前兴致冲冲的少年人,林新低头哂笑,眼中泛起涟漪。自己策马江湖,浪迹天涯,形形色色的人见过无数,可捧着一颗真心来到自己面前的只有王聪一人,彻夜畅聊之后,林新只觉得心中下了一阵桃花雨,纷乱的花瓣掩盖了被江湖所伤的疤。
        “王兄,都说金陵夜景奇绝,你我夜夜于屋中闲谈,是否太过单调。”窗外细雨缠绵,林新与王聪坐在亭中,炉上温着清酒,林新看着烟雨朦胧的景色,提出去秦淮河畔走一走。“林兄雅兴,自是要陪。”秦淮河上画舫悠悠,林新撑着油纸伞伫立船头,风中铃声阵阵,回首望去,大报恩寺琉璃塔通体明亮,在朦胧夜色中格外明显。“王兄,听闻琉璃塔铃声数里可闻,今日一见,果真名不虚传。”“林兄若是喜欢,我们可夜夜来此观景。”王聪看向林新,灯火辉映在林新眼中,林新又映在王聪心中。不是风动,不是幡动,仁者心动,金陵城风雨飘摇,王聪的心也跟着飘摇。
         “此次一别,不知何日再见,望王兄保重。”行路上尘烟滚滚,王聪极力远眺,却也徒劳,那人的身影早已消失在远方。他打江南走过,终究是过客,泪水打湿衣襟,王聪紧紧闭上双眼,不再望向远处。“我本天涯人,这江南,不属于我。”林新决然的背影像一幅画,就这样在王聪心中挂了二十年。
         再得那人消息,已是元符元年,江南细雨再至,可王聪早已不是少年,自林新走后,王聪未忘二人志向,文以载道,以惊世之才震惊世间,成就一世功名,可纵使封侯万里,王聪还是放不下心中那个人,早早了却俗世,王聪只身回到金陵,只希望能再次见到心上人,可他见到的只有一只带血的发簪。
        依旧是秦淮河,依旧是画舫,王聪坐在船头,斟满了两杯酒。“林兄,大老远的,你还托故人送发簪过来,这是何必呢,我送你这发簪,就是要它替我陪你的啊。”王聪看着发簪,又仿佛看到了曾经孤傲清冷的林新,“一别二十年,你看看,我都老了,可这金陵啊,可是一点都没变啊。”大报恩寺琉璃塔的铃声声声作响,王聪环顾四周,依旧是昔日盛景,画舫伊人未曾变,可故人却离去。泪水止不住的落下,王聪不可抑制的大哭起来,“林兄,你为何如此心狠,这万世功名怎抵得过你。”双手颤抖的捧起那根带血的发簪,王聪细细的抚摸,当年打马而过的少年跃然浮上眼前,金陵城飘散风雨,烟尘往事不过一瞬间,琴声转起,王聪痴痴地笑着,带着爱带着怨带着恨,就这样没入了秦淮河里。
        知己一人谁是?已矣。赢得误他生。有情终古似无情,别语悔分明。
        莫道芳时易度,朝暮。珍重好花天。为伊指点再来缘,疏雨洗遗钿2      
  
1.唐·刘长卿《别严士元》
2.清·纳兰性德《荷叶杯》

图片来自搜狗图片

评论(9)

热度(30)